2013年12月22日 星期日

義式青醬

















地中海飲食文化之中,義大利青醬是家喻戶曉的醬料。傳統青醬的材料包括蘿勒、松子、帕瑪森芝士、橄欖油、海鹽及蒜泥。但每家會做青醬的廚娘,都會因應家人的口味做出自家版本的青醬,是為祖傳秘方。我家公子不沾乳製品,省略了芝士,而且最大分別是用腰果代替松子。腰果是我個人最愛堅果之冠,打碎後的腰果有著奶油般濃滑,亦較其他堅果芳香。我想大槪發明義式青醬的時期,腰果還沒有從印度傳到義大利,否則傳統版本定必改寫


開始做這個醬之前,有些小貼士可以分享。事緣有些朋友一提起做這個醬,都會耍手擰頭,愛之深恨之切;每次做好放雪柜不到一星期還是會發霉,還是乖乖投降的吃著超市防腐劑版本。其實發霉的原因不外乎材料沾上了水分,所以做醬的時候緊記:
















  1. 因為這個醬不用加熱煮滾,所有容器必須用抹布抹乾身,不沾水氣;裝醬的玻璃瓶一定要用滾水或烤箱殺菌
  2. 所有食材洗淨後,最好能風乾一段小時間;特別是處理蘿勒葉,洗淨後放脫水箱撇乾水分,平舖於盤上風乾並用廚房紙巾抹乾(有些葉子會摺疊,須打開抹乾)
  3. 最後一個貼士,是每次取用醬之後,可以從瓶邊輕輕倒入0.3cm高的橄欖油,以阻隔與空氣的接觸,發霉的機會大大減少。
好,開始做啦!

材料:
蘿勒葉 (略切碎)     50 g
腰果 (略烤香)      80 g
初榨冷榨橄欖油    120 ml
蒜泥           20 g 
檸檬汁            1 大匙
海鹽          1/2 小匙

















作法:
1.       腰果先打碎成粗粉狀,備用。
2.       攪拌機內放蘿勒葉,加入檸檬汁略打;再慢慢續小邊打邊加入橄欖油,打至醬狀。
3.       取一深鍋,倒出以上蘿勒醬,加入腰果、蒜泥、海鹽拌勻,入瓶放雪柜。
4.       可以拌意大利麵、做沙拉醬、麵包抹醬等...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